英语系

英语系

非通用语系

非通用语系

商务英语系

商务英语系

校企合作专业

校企合作专业

大学英语一系

大学英语一系

大学英语二系

大学英语二系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简介
2018-04-11 21:04 外国语学院 

一、共建企业名称

青岛英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二、共建企业简况

青岛英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作为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合作企业,是国内成熟、专业的第三方高等教育产品研发服务机构,也是山东省和青岛市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

多年来,英谷教育一直致力于国家产业发展对高等应用型人才需求标准的探索与研究,独创的“三元制教育”模式,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为导向,携手高校和企业以终为始、全息服务,专注于普通高校向应用型转型中,学科与标准专业群体系内涵的实质性建设,推动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全方位改革。

“121工程”是英谷教育在“三元制教育”理念下探索出的校企共建“应用型高校学科与标准专业群体系”的新模式。“121工程”按照国家正常招生计划和本科四年一贯制培养方案,对准国家产业转型与发展设专业、对准岗位设课程、对准实践抓教学、对准行业抓就业,采用一年基础课、两年应用型专业技能课程改革课和一年项目实训与实习的培养模式,通过课程及配套实验室改革;双师型教师培养;                        标准应用型专业方向教学;理论与实战相结合的系列应用型正规出版教材、教辅研发;实训服务;教学评估;就业服务;创新创业服务等八大服务体系的深入实施,全面助推高校向应用型的实质性转型。

目前,英谷教育已经完成“信息技术类”“电子商务类”“工业自动化类”“金融财务类”和“外语类”等5大专业群、16个应用型专业的内涵建设,并与山东省13所高校进行了广泛地、全方位的实质性合作,在校学生20000余人。同时借助自主研发的三大应用平台:“121荟英谷”在线慕课教育平台、荟英谷创客平台、亿能云联大数据挖掘与分析平台的全面运营,助力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创客的梦想。截止目前,“121工程”就业学生已达12000余人,就业对口率96%。与此同时,121工程”的项目模式已陆续在全国展开运营。                        2018年,英谷教育“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及创新创业创客基地”将在青岛市崂山区优势地段拔地而起。未来,英谷教育将以更加优质的服务,与高校共同推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

三、专业特色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满足企业需求为目标,由高等院校、行业企业及政府专家共同研究制定,紧密结合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现状,满足跨境企业实用性、复合型的用人需求。本专业在人才培养内容与模式以及就业对接保障等方面都是以提高就业层次为目标,具备自己的特色。

3.1主干课程创新先进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是一门交叉管理类专业,因此该专业除正常开设的公共课、基础课外,还将特别开设跨境电子商务涉及的跨境电子商务导论、电子商务管理与运营、跨境电子商务实务、跨境电子商务实训等课程。

3.2专业实训提升实操技能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实训主要安排在第四学年前半段进行,通过专业实训,使学生在掌握国际贸易与跨境电商专业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掌握主流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与跨境社交媒体的操作流程,进一步熟悉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运营管理及推广技巧,为学生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管理的相关工作奠定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

3.3就业对接跟踪保障 就业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在特色专业的就业对接阶段,前期的高质量生源、就业导向的课程设置和贯穿全程的职业素养训练为末期的就业对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且通过大四下学期的实习使学生提前接触企业,进入企业,通过这半年的实习学生基本都能适应企业的工作环境,能力达到企业的用人标准,从而在毕业后入职到企业就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

四、培养模式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121”工程培养模式既结合了大学多年来积累的厚重的学术文化氛围和丰富的教学经验,结合企业提供的适用、实用、高效的专业培养课程,把整个人才培养过程大致划分为三个阶段:                        
(1)大学的第1学年以国家教育部规定的学科基础课程为主;                        
(2)第2、3学年则以学科基础及专业课程为主;                        
(3)第4学年的前半部分是项目实训,由企业老师带领学生做项目,后半部分则将学生安排到企业中实习。并在四年的学习过程中企业会进行教师培训、专家讲座、教学指导、教学研讨、学生座谈等跟踪服务。跨境电子商务专业除了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掌握、价值观奠定和基本能力培养之外,更加强调学生对知识的利用、对自我的认识和习惯的养成,使学生更加贴近企业的用人需求。

五、培养目标、规格

5.1、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社会主义理想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具备较高的英语听、说、读、写和应用翻译能力,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和电子商务的基本知识,了解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发展现状与一般规则,熟悉电子商务活动的基本流程,能够为政府、企事业单位及有关组织进行跨境电子商务项目的策划、管理、运营或进行具体的营销、采购、供应链管理、客户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5.2培养规格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能力:                        
1. 具备较高的思想修养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                        
2. 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较高的英语听、说、读、写和应用翻译能力;                        
3. 能熟练运用英语进行商务交流和外贸沟通,具有较强的外贸书信撰写能力,以及收集、检索和处理信息的能力;                        
4. 掌握国际贸易理论知识,了解国际贸易的一般流程和法规、规则;                        
5. 掌握电子商务、物流的一般知识,了解电子商务的工作流程、规则及国际物流的一般情况;                        
6. 了解跨境电商的含义、发展现状和一般流程;                        
7. 能将各种知识、技能融会贯通、综合运用,解决实际问题;                        
8. 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沟通能力,能够适应高强度的社会工作。

六、就业方向

1、跨境电子商务企业: 网上商城类:如eBay、速卖通、亚马逊、敦煌网、中国制造网等;                        
2、传统外贸企业: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传统外贸企业开始在电子商务渠道发力,更加注重企业网站建设、企业跨境网络营销,而这就使传统外贸企业产生了对跨境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                        
3、跨境物流企业:主要面向跨境运输仓储服务企业,如海外仓、船公司、免税区等,从事跨境物流系统筹划、运作等管理工作。                        
4、政府及事业单位:各级政府及事业单位从事电子政务的策划、运营、维护与管理的相关工作。

七、就业区域

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南方行业发达城市;                        
北京、大连、青岛、济南等北方行业发达城市;                        
部分其他城市,如无锡、泉州、重庆、宁波、武汉、天津、威海、枣庄、烟台、淄博、临沂、东营、日照等;

八、定岗实训待遇

跨境电商运营专员:5000元左右;                        
跨境电商客服专员:4000元左右;                        
跨境电商美工、文案:4500元左右;                        
亚马逊等平台运营:6500元左右;

九、就业薪金水平

跨境电商运营专员:6500元左右;                        
跨境电商客服专员:5500元左右;                        
跨境电商美工、文案:5500元左右;                        
亚马逊等平台运营:7000元左右;

十、合作企业网站、咨询电话

http://www.121ugrow.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