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寸屏幕,悠悠师情 —大学英语2系组织课程思政教研沙龙活动
2021-10-21 11:14  

2021年10月19日下午,我院大学英语2系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教研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刘晓老师主持,刘晓、杨艳冰和于伟三位老师主讲,全体教师参加。活动聚焦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方法,通过论文解读,公开课展示以及教师点评等环节步步推进,不断强化教师对课程思政教学方法的理据性,深化对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严谨性。

首先,刘晓老师解读了论文《思政教育和产出导向法在大学英语口语教学的有机结合—以新视野大学英语读写-视听说Ⅲ”为例》、《基于产出导向法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以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一册为例》。通过论文解读,教师意识到基于产出导向法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在培养对学生的语言能力及综合素养培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帮助学生掌握了扎实的英语基本功,还能通过各种训练实现学以致用的目的,解决了“学用分离”的现象。同时,教师在教学中融入的思政元素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促进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实现了教书育人的目的。

其次,杨艳冰老师通过课例展示,把听力技能训练原则应用于教学实践,一是做到自然衔接,把现实生活引入教材;二是联系国家重大时事,增加民族自豪感。如生态环境主题可以联系德州免费公交的惠民交通政策,航天科技主题可以联系神十三的成功发射,家国情怀主题可以联系孟晚舟回国等热门话题,使四级听力技能提升与思政教育达到有效衔接。

然后,于伟老师分享了以产出导向为理论依据指导读写课程的思政教学实践。如为帮助学生完成奥黛丽·赫本这个人物传记的写作产出任务,她在完成语言、内容和框架促成的基础上,通过组织学生课堂讨论,提炼和升华人物的性格和高尚品质,让学生感悟到这一天使人物闪耀着大爱的人道主义思想。

最后,盖颖颖、周世燕、宋辉等几位教师从产出导向法和课程思政教学结合的论文写作方法,教学设计方法以及思政元素融合等方法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总结了本次沙龙活动的收获。此次沙龙成功地引发了教师们的深度思考,使大家关注到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方法,努力构建有温度的大学英语课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