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润物无声”到“掷地有声”—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评价的走向
2021-12-01 19:49  

2021年11月30 日下午,大学英语2系通过腾讯会议方式举行了以“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评价”为主题的教研沙龙活动。活动聚焦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评价,通过论文解读,经验分享以及教师讨论等环节,引领教师对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评价进一步深化认识,扎实实践。

首先,通过分析蔡基刚教授的论文《课程思政视角下的大学英语通识教育四个转向:《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 版)内涵探索》入手,分析提炼了课程思政视角下的大学英语的课程定位、教学目标与要求,并重点分析和解读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评价转向的背景和意义。同时,结合《课程思政理念下大学英语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研究》、《全人教育视域下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价值、原则于路径》和《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育人的重要价值与有效路径》等论文,分别从评价体系的涵盖内容、建立原则、评价方法与实施等维度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与讨论。并指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要以此为手段,进而检验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和学生课程思政效果是否达到了教学的目标,是否实现了育人的目的。

另外,基于丰富的阅卷经验,主讲教师深入解读了阅卷的评分标准,建议大家反向设计教学,结合学生的备考进展和写作水平,引导学生强化写作练习,从而帮助学生达到“文体恰当,脉络清晰,重点突出,词句高级,表达精准,书写整洁”的写作要求,同时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写作素养,实现育人效果。

通过深度交流和研讨,全体教师充分认识到评价对于大学英语课程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表示,要把握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两点原则,把教师的培养、教学资源的开发、评价体系的建构落到实处,确保大学英语课程育人的实效,实现育人的“润物无声”到“掷地有声”的转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