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山东东盟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试点单位
2021-04-30 09:31  

近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下发《关于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动态调整结果的通知》(教外司综[2021]257-12号),我校申报的“山东东盟研究中心”成功获批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试点)。这是我校在国别和区域研究领域首次获批的教育部学科平台,标志着我校国别区域问题研究在国家级平台建设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山东东盟研究中心高度重视国别和区域研究申报工作。2019年9月,在省外办广泛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批准山东东盟研究中心为山东省首批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自获批以来,构建了高端东南亚研究专家库及国内外科研合作平台,形成一系列品牌学术活动,在积极资政献策的同时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影响力。

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建设与我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密切相关。我校“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服务国家战略和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学校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目标。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是高校整合资源对某一国家或区域的经济、文化、教育、社会等开展全方位综合研究的实体性平台。高等学校开展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是推动高校智库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大局,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山东东盟研究中心获得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备案中心备案,有效地推动了我校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建设的进一步深化。今后,山东东盟研究中心将以国家战略为导向,以资政服务为首要宗旨,建设国别和区域研究课程体系,加强国别和区域研究人才培养,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国家战略相结合,推动形成学校科研工作新的增长点,努力建成具有专业优势和重要影响的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