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英语系

非通用语系

非通用语系

商务英语系

商务英语系

校企合作专业

校企合作专业

大学英语一系

大学英语一系

大学英语二系

大学英语二系

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简介
2018-04-25 10:15  

日语专业

一、培养目标与规格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较系统掌握日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技能,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应用日语的实践能力,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可进一步深造,或在基础教育、外事、经贸等部门熟练的运用日语和本族语从事日语教学、基础翻译和外贸业务等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日语专业人才。

(二)专业教育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日语语言领域内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从而掌握听、说、读、写等基本技能;系统学习日语语言学、翻译理论、日本文学知识、日语教学基本理论、商务、贸易函电、进出口业务知识;具备基本的日语教学技能、基础的英汉翻译和外贸业务能力、初步的教研和科研能力。

二、培养能力

     (一) 专业基本情况

    日语专业现有教师7人,目前在校学生116人,师生比为1/17。

外国语学院日语教研室成立于2001年,一直从事英语专业的二外教学。2005年设置日语本科专业,同年招收第一届日语专业学生。该专业2013年,成立德州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至2017年为止已经培养了8届本科毕业生。日语专业秉持以发展学生日语语言能力和保持日语专业人文特点与学科特点为基础,以培养能在基础教育、外事、经贸等部门从事日语教学、翻译、外贸业务等工作的应用型日语专业人才为目标的办学理念,十年来为社会输送了350余名毕业生,其中有很多毕业生在在教育、外事、经贸领域做出了突出的成绩。

     (二)课程体系建设

日语专业注重课程建设,根据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与要求积极进行课程体系改革,逐步建成适合日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要求的课程体系,将专业培养要求中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落实到开设课程等具体的教学环节中,从而实现专业培养目标。

日语专业基础平台课程包括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阅读、日语视听说、基础日语写作、日本概况、英语(二外)、现代汉语等。

日语专业核心平台课程包括日语笔译、日本文学、日语语概论、日语口译、日语毕业论文写作与指导等。

专业拓展模块课程包括商务日语、日语报刊选读、旅游日语、日语词汇学、日语语音学、外贸函电与应用文、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外包服务导论、金融学、会计学、金融企业经营学、考研辅导等课程。

(三)创新创业教育

  日语专业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在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我们尽可能创造条件把同学们引入第二课堂。相继举办了日语书法比赛、日语演讲比赛、日语课外阅读等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日语知识、全国写作比赛、“泰山杯”山东日语专业大学生演讲比赛。2014级学生周磊在2017年山东省驻济高校日语演讲比赛中获得优秀奖。2016年9月及2017年11月1日至3日,在两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活动中。外国语学院英、日、俄、德语种有20多名老师和学生参加活动,担任会务翻译工作。

三、人才培养条件

(一)教师队伍建设

日语专业现有教师7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人,占专业教师总数的14%,中级职称的教师6人,占专业教师总数的86%,在读博士1人,全部具有硕士学位。 外教1人,外聘客座教授4人。我院十分重视教师培训,选派教师参加赴日本的进修活动,更新知识;部分教师与学生一道到企业参观实习,担任企业的日本专家翻译工作,以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

(二)教学设备

外语学院已建设语言实验室6个(2个90座,4个48座),同声传译实验室1个,多媒体教室6个(1个140座,3个54座,2个90座)。 外语调频发射台一部,外语多功能录音室一个。

 外国语学院现有图书23000余册,期刊70余种,3600余册,光盘456,报纸16种拥有独立书库和阅览室。外语系教学场所分布在外语楼3、4、5层,在现有条件下能较好地满足日语专业人才培养及教学要求。

四、培养机制与特色

1. 建立校企合作体制,加强人才对接

2. 建立海外实习基地,派遣海外实习生。

3. 将海外实践教学纳入日语专业教学体系。

4. 组织学生竞赛、考取相关专业等级证书、积极参加实践活动及学术报告

五、培养质量

    日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90%以上,专业对口率为70%。10%左右的学生考取研究生,其他学生就业于企业,外贸,政府部门等单位,还有10%左右的学生赴日本留学或就职。

六、毕业生就业创业

1.日语专业学生往往对未来充满希望,他们有着年轻的血液、蓬勃的朝气,以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而这些都是一个创业者应该具备的素质。

2.日语专业学生在学校里学到了日语语言知识与能力,学到了商务日语与外贸实践方面的知识。

   3.日语专业学生要有创新精神,有对传统观念和传统就业挑战的信心和欲望,而这种创新精神也往往造就了大学生创业的动力源泉,成为成功创业的精神基础。

4.日语专业学生创业的最大好处在于能提高自己的能力、增长经验,以及学以致用;最大的诱人之处是通过成功创业,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证明自己的价值。

5.先就业、再创业是时下很多学生的选择。先就业再创业的学生跳槽后,所从事的创业项目通常也是在过去的工作中密切接触的。而在准备创业的过程中,可以利用与专业人士交流的机会获得更多的来自市场的创业知识。

 

系主任
王秋云
教 师

邵 峰  王 强  肖慧

赵 惠  丁 静  李 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