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英语系

非通用语系

非通用语系

商务英语系

商务英语系

校企合作专业

校企合作专业

大学英语一系

大学英语一系

大学英语二系

大学英语二系

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简介
2020-08-14 08:51  

德州学院俄语专业成立于2013年,2014年开始正式招生,属于全日制本科层次,目前在校学生137人。俄语专业拥有实践教学基地5个,和省内外多家企业签有实习实训协议,可为本专业学生提供多种实习机会。

俄语专业拥有一支学历、学缘、年龄、职称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团队,在职教师5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2人,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学府且大部分教师都有在俄语国家高校留学的经历,同时还特聘教授1人,外籍教师2人参与日常教学工作。目前俄语专业教师已出版专(译)著4部,发表教、科研论文百余篇,参编(译)教材、工具书多部,主持完成山东省文化厅重点课题2项,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省市级教改课题5项,研究成果多次获省市级奖励。

本着我校既定的培养复合型,应用型,服务地方建设人才发展目标,俄语系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夯实专业基础课教学,重视提高学生语言运用能力,在办学模式上俄语系积极拓展新路,探索建立特色专业教育平台,践行专业基础课+应用俄语模块(经贸方向及中学俄语师资)的培养方针。在本科阶段除加强俄语基础课教学外,还长期聘请经管、美术、中文系等具有俄语教育背景的教师为学生提供语言以外的专业辅导。

俄语专业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在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创造条件把同学们引入第二课堂,定期举办翻译竞赛、俄语演讲比赛、俄语诗歌朗诵大赛、课外翻译实践等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各种俄语翻译比赛、全国俄语大赛和俄语风采大赛。俄语专业四级通过率位于外语学院前列,学生考研率年年攀升,俄语专业就业率一直保持稳定,目前有一半以上毕业生在教育部门从事俄语教学与辅导工作。毕业生中有1/4的学生在211、985及俄罗斯知名高校就读研究生,其中18届1名学生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自费博士生奖学金在俄罗斯攻读博士学位。

俄语专业非常重视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加强与各教育主管部门的对接与沟通,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最有利的条件。我校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贝尔格罗德大学和远东经济与服务大学签订有校际免费交换生协议,每年对等派出10-15名学生赴对方学校免学费、免住宿费插班学习,目前累计派出40人次。此外成绩优异的学生还可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费留学资格,赴俄罗斯知名高校插班学习或攻读硕士学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