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英语系

非通用语系

非通用语系

商务英语系

商务英语系

校企合作专业

校企合作专业

大学英语一系

大学英语一系

大学英语二系

大学英语二系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简介
2021-06-08 14:07  

2021年商务英语专业招生宣传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蓝色经济发展的时代背景下,2018年山东省积极响应新旧动能转换的号召,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对融合型的人才高度需求,社会对高素质融通型的商务英语人需求巨大

德州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设置于2017年。本专业秉承“以英语语言为核心、以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为特色、以ESP国际商务素养为导向”的商务英语专业教学理念,重视商务英语人才培养质量,借助国际化办学、服务地方经济、及校企合作的特色优势,培养具有国家情怀、良好的人文素养、并能够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商务英语人才。目前本专业包括:全日制本科在校生150,专职教师10人。

一、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

商务英语专业的核心学科为:外国语言文学。本专业适应国家改革发展要求,植根德州,面向山东,融入京津冀,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素质和相关商务相关商务专业知识,拥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熟悉文学、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理论知识,掌握国际商务的基础理论和实务,具备良好的英语应用能力、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能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需要,能熟练使用英语,能够在国际商务、国际贸易、教育、外事等领域,从事国际商务、外贸、翻译、外语教学等工作的专业能力强、职业素养高、并具有高度商务伦理意识、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外语人才。

二、高素质专业教学团队

本专业拥有专职教师9人,本专业教师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力,35-45岁骨干教师占比为82%,副教授4人,博士2人,校级学术骨干1人,校级教学骨干1人、校级青年教学骨干3人。本专业教师业务扎实、锐意进取,教学成果突出。其中数名教师多次获得校级教学比赛一二等级。3名教师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 6名教师有在国内知名高校访学、深造的经历;5名教师具有在企业进行国际商务培训经历、企业外聘教授每学期跟进。本专业教师代表成果(2017-2021年):发表SSCI论文4篇、SSCI二区论文3篇、核心论文数十篇、主持教育部高教司协同育人项目5项、专著2部、出版教材4部;此外,本专业核心课程《综合商务英语》作为重点在线建设课程,于20199月在省联盟平台上线运行,并于获得2020年上半年山东省优秀共享课程及优秀教学案例三等奖。近三年来,商务英语系教师指导大学生英语类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20余项。2021年度,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在省级教学比赛获得二等奖。

 

商务英语教学团队

 


 

12届外教社杯全国外国语教学大赛商务英语专业山东省二等奖

 

 

2124A


省联盟在线课程《体验综合商务英语》

 


 

三、国际化办学理念和浓厚的研学氛围

山东东盟研究中心、中国传统文化传播中心为专业发展及国际化办学带来新的实践和思路。山东东盟研究中心对商务英语专业一带一路课程建设和区域国别研究搭建学研平台。英国切斯特大学商学院外籍专家为我院商务英语专业同学进行讲座指导及集中授课。通过国际化平台积极推进商务英语专业师生交流、互访、及学业学术深造。外国语学院与国内知名高校建立友好关系,形成浓厚的学术及教学氛围,聘请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以及财经类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每年举办学术讲座、专题报告、专业研讨等近20场。

 

山东东盟研究中心发展智库

 

23FD3


 

英国切斯特大学商学院Harris教授对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进行国际商务讲座

 


切斯特大学商学院Lucy Liang教授对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进行商学导论系列报告

 

1FAD8


胡延峰博士在英国切斯特大学访学

 

6D137


四、高质量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

德州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英语基础强、ESP国际商务素质扎实,积极参加实习实践活动,热情投入服务社会工作,并且在市级的大型外事服务、志愿翻译工作中得到广泛的好评,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得到社会高度认可。

2020届校企合作跨境方向毕业生49人,其中18名同学考取研究生,考研率高达38.7%,创外院考研历史最优记录。部分优秀考研学生信息如下

 

姓名

最终录取学校

报考专业

1

张哲

曲阜师范大学

学科教学(英语)

2

刘文静

山东师范大学

英语笔译

3

刘宁

卡迪夫大学

国际公共关系

4

袁瑜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英语口译

5

徐翌朔

山东财经大学

英语笔译

6

陈悦

安徽师范大学

外国语言文学

7

段宇哲

山东建筑大学

英语笔译

8

李雅迪

辽宁大学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9

陈锐

南安普顿大学

英国文学

10

李庆祥

天津工业大学

马克思主义理论

11

郑雨濛

山东财经大学

英语笔译

12

王玉倩

华北理工大学

外国语言文学

13

张艳艳

山东财经大学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14

刘萌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英语笔译

15

朱海萍

天津科技大学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16

陈茜

黑龙江大学

英语笔译

17

翟凤娇

沈阳建筑大学

英语笔译

18

杨露玉

山东科技大学

英语笔译

 


五、丰富的商务英语专业实践与广阔的就业前景

本专业由英语(商务英语方向)发展而来,近四年,商务英语方向的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就业面宽目前就职方向包括: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学校教育、公司、自主创业等。工作领域涉及:商务翻译、英语教学、国际贸易、航空服务等。商务英语专业学生专业素养扎实、职业精神高、业务能力强,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外语学院持续跟进在校生进行就业创业指导。近三年,外国语学院每年邀请创业较为成功优秀的校友返校,为在校生举办大学生创业及职业指导讲座,为在校生做好就业准备和职业规划的引导。

成果丰硕的商务英语专业比赛成果

201811-张寿峰第三届0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三等奖

20199-陈陵娣“外研社”高职高专写作大赛山东省三等奖

20196-崔静静第11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外教社杯科技外语翻译大赛 (英语组)二等奖

20199-张寿峰外研社英语专业阅读比赛三等奖

201911-张寿峰、王娴娴第四届0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20203-陈陵娣2020寒假英语在线实习冬令营优秀指导奖

20204-陈陵娣山东省大学生“教育杯”英语写作大赛优秀指导奖

20206-张寿峰、张长虎第五届0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二等奖

20213-王娴娴  山东省创新教学比赛校级一等奖

20215-王娴娴  第十二届外教社教学比赛山东省二等奖

 


创新务实的商务英语专业实训-校企合作平台加强专业实训

 

商务英语师生热情的投入服务社会工作



温暖如家人的商务英语师生日常沟通

 

 


商务英语系大家庭欢迎您

Be One of Us

 

3F1DC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