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工会工作

共青团工作

共青团工作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
2018-04-13 12:27  

德院党字〔2017〕5号

中共德州学院委员会

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高校工委的部署要求,经党委研究,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德州学院委员会

2017年5月26日

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

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的高度,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根据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和中央、省委、高校工委专题座谈会精神,现就我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解决学习教育政治性、针对性不强,娱乐化、表面化、形式化等问题;着力解决党的组织生活不落实、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等问题;着力解决党组织功能弱化、运行不畅、作用发挥不到位等问题;着力解决有的党员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问题;着力解决有的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等问题,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发挥作用为基本目的,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长期坚持、形成常态,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保障全面从严治校,为促进学校应用型转型发展,推动综合改革,加快创建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明确重点任务

(一)健全完善日常学习长效机制

认真落实《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方案》要求,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经常性教育的基本内容,在持续学、深入学上下功夫,推动学习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和日常习惯。

1.明确学习内容。一是学党章党规。认真学习党章这个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模范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认真学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牢固树立“高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养成纪律自觉。二是学系列讲话。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跟进学习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和新出台的制度法规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同时,结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认真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把近年来中央、省市和高校查处的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和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作为反面教材,引导党员干部见不贤而自省。

2.做好各层面经常性学习。重点分四个层面健全完善常态化学习教育制度。一是党委层面: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主要形式,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按照“德州学院2017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在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的基础上,多用主题党课、专题发言、交流研讨等方式,学思践悟,不断提高。中心组学习每月至少1次,领导班子集体学习根据需要随时组织。二是基层党组织层面:各党总支从本单位实际出发,做出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部署,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依托党员活动日和“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党支部学习。三是普通党员层面:按照校党委“党员活动日计划”安排,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党员个人列出学习目录,认真开展自学。党总支可采取学习效果测试、学习笔记检查、交流学习体会等形式,强化对党员日常学习的督促检查。四是党员领导干部层面:在完成普通党员学习任务和领导干部在线学习的基础上,每人每年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明确具体的目标任务、学习内容、时间安排和保证措施,体现更高标准、更高要求。

3.注重采用信息化形式开展学习。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微信等学习平台,拓展学习教育资源,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各党总支、党支部依托微信、易信、QQ群等自媒体及时链接、定期推送相关学习内容,组织开展在线学习,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以省委组织部建设的“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开通运行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和教育管理,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建立践行“四个合格”长效机制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治合格方面,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重点是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品德合格方面,重点是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发挥作用合格方面,重点是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中作表率、当先锋。

1.细化合格党员标准。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做到“四个表率”,即政治坚定、把握方向的表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表率,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表率,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表率。二是教师党员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三是学生党员要自觉践行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要求,努力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

2.搭建党员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广大党员要把“四个合格”作为行为标杆,对照具体标准,划出行为标尺,列出负面清单,主动对照、时时检视。要自觉践行“四个合格”,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更高标准努力。要把发挥作用作为实践导向,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立足岗位实际,为师生践行“四个合格”搭建坚实的实践平台。要围绕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等中心任务,把学习教育融入教学科研管理等日常工作,引导教师党员敬业修德、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引导学生党员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继续在广大党员中开展“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活动,深入推动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亮身份、作贡献,为学校各项事业增光添彩。

3.健全党员日常评价激励机制。推行党员纪实管理,结合党员证的使用,把党员交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和教育培训、参加民主评议、党内奖惩、组织关系转接等情况在党员证上进行写实性记录,积极探索党员积分量化管理,对党员现实表现情况进行细化量化,加强日常了解、及时掌握情况。党支部结合每年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综合各方情况对党员作出评价、确定相应等次,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对表现优秀的,应采取适当方式予以表扬;对落后的,要安排党支部成员“一对一”教育帮助,促进转化提高;对不合格的,要按规定的办法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

(三)建立查找解决问题长效机制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把经常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学做结合。要定期梳理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党的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切实抓好整改。

1.重点查找分析解决的问题。一是党委重点查找分析是否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是否到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是否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是否到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是否健全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是否团结,干部管理监督是否严格,干部队伍建设是否统筹规划,是否存在运用“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不够等问题。

二是院系级党组织重点查找分析是否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是否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制度,是否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履行政治责任和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是否到位,是否把好干部队伍、教师队伍政治关,是否严格执行按期换届规定、党员党籍与组织关系管理是否规范等问题。

三是党支部重点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其中,教师党支部重点查找分析党支部书记是否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规范,党员活动日制度是否严格执行,是否以业务研讨替代政治学习,党支部是否在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作用,是否注重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是否成为团结凝聚教师的战斗堡垒等问题;学生党支部重点查找分析党支部设置是否有利于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是否建立健全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党支部是否发挥带领班级和学生团结进步的核心作用,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规范,党员活动日制度是否严格执行,主题实践活动是否广泛开展、贴近实际,是否具有感染力、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等问题。

四是党员重点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其中,党员领导干部重点查找分析是否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存在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是否自觉落实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是否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是否对组织瞒报漏报个人重大事项,是否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问题;教师党员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深刻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否自觉遵守教学科研纪律,是否发挥师德师风模范作用等问题;学生党员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是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问题。

2.查找解决问题的途径。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一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用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助同志。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每年至少召开1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党支部每年至少召开2次组织生活会。二是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之间、上级党组织书记与下级党组织书记之间,每年至少谈心谈话2次;党支部书记每年要与党员普遍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坦诚相见,发现问题及时提醒。三是严格按规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3.切实整改解决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坚持以问题为牵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把问题列清楚,把措施落具体,紧盯不放、抓好整改,确保改到位改彻底,推动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党组织问题和党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对师生普遍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列入专项整治计划;要结合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重点突破项目的实施,集中力量攻关,及时从制度层面进行规范,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

(四)建立以上率下、层层示范长效机制

1.带头搞好学习。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每月不少于1次,每次学习要安排班子成员作主题发言,开展专题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务求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自觉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制定个人年度学习计划,认真开展自学。每年深入基层或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联系单位参加指导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不断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站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努力形成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

2.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每名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按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不断改造自己,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党的组织原则,严格按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办事,在班子内部形成相互尊重、民主讨论的氛围。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要建立纪实记录制度,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党员领导干部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觉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要敢于担当、敢抓敢管。带头严格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和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五)建立党支部发挥主体作用长效机制

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工作落到支部、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基础,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使之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为推进全面从严治校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1.建强党支部班子。坚持把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建强党支部班子的重要抓手。一是结合学校内部机构设置和教学科研实际,及时调整和设置党支部,逐步实现教学单位教师党支部以系(教研室)为单位组建,学生党支部以专业为单位组建,坚持把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作为建设过硬支部的基础,按期进行基层党组织换届。二是建强骨干队伍。按照选优、育强、管住、用好的要求,切实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和党支部班子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三是加强教育培训,每年针对党支部书记开展专题培训,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四是加强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和经费保障,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条件。

2.全面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坚持把党员活动日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解决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的有效载体。利用党员活动日开展学习教育、民主议事决策、组织党员活动,落实党支部基本制度,不断强化党员活动日制度的政治功能、教育功能、管理功能和服务功能。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党员活动日。

3.建设过硬党支部。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院(部)级党总支书记所在党支部要建设成示范支部,在加强政治学习、提高党性修养、落实组织制度、纯粹党内关系、爱岗敬业担当作为、联系服务基层、严格廉洁自律等方面作示范,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带动作用。制定过硬支部建设的具体标准,对党支部设置方式、工作运行、基础保障、作用发挥等方面做出规范,明确党支部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积极探索整体推进过硬支部建设的有效措施和途径。

4.规范工作运行。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的要求,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每年对党支部作出综合评定。评定结果与党组织书记补贴待遇、评先树优挂钩。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各党支部要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主题和具体方式,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党总支和党委组织部备案,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党委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1个基层党支部,加强指导督促。结合党员纪实管理,建立完善党支部组织生活纪实制度,做到事前有详细计划可循、事中有规范记录可看、事后有档案资料可查。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来抓。党委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每年专门研究部署推进。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点任务亲自部署,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加强指导。党总支书记要发挥关键作用,强化工作领导和具体指导,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有计划有节奏推进学习教育。党委组织部要发挥主责作用,作出具体工作安排,加强督促指导,跟踪推进落实。党委(校长)办公室、纪委、党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把推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以考核促落实,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二)加强经常性督查。继续发挥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作用,坚持每月一调度,每学期一检查,通过实地检查、随机抽查、每月调度等方式,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考核问责,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单位本部门重点任务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把“学”的成果、“做”的实践体现到日常工作中,把激发出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三)加强舆论宣传。党委宣传部要制定宣传计划,加强宣传引导。各党总支也要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上级和学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决策部署、重大意义,反映本单位的特色做法和亮点工作。要搞好典型宣传,重点选树推介一批模范践行“两学一做”的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事迹,树起学的标杆、做的榜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点带面推动“建过硬支部、做合格党员”建设,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