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

英语系

非通用语系

非通用语系

商务英语系

商务英语系

校企合作专业

校企合作专业

大学英语一系

大学英语一系

大学英语二系

大学英语二系

英语师范类专业介绍
2021-06-08 13:32  

英语师范类专业介绍

一、专业简介

德州学院外国语学院有近40年高等教育办学历史,前身系设立于1980年的德州师范专科学校英语系,最初只有英语教育专科。2001年增设普通英语本科专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基本学制4年。2020年开始实行专业大类(外国语言文学)招生。

专业已建成省级一流课程一门,拥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获批省部级课题10余项,获得省级教研成果1项、市厅级教科研成果3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及教材30余部、译著15部,发表C类以上期刊论文50余篇。专业明确了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形成了以生为本、注重质量的办学特色。

二、师资队伍

现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0人,博士4人;校级教学骨干4人,校级青年教学骨干3人。多位老师有国外或境外访学或学习经历(见下图);常年聘有2-3位外籍教师。教学资源丰富,资料室的图书、期刊、工具书种类齐全;拥有多功能同声传译语言实验室,语音电教设备完善,多媒体教室便捷、先进,能够满足师生不同层次的教学需求。

英语系教师外出进修(访学或学习)情况表

姓名

学历/职称

国外/境外学习或访学经历

张国强

博士,教授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

史清泉

副教授

美国阿拉巴马大学

史青玲

副教授

英国切斯特大学

原雪

博士,副教授

美国佐治亚大学

龙娜娜

博士

中国香港浸会大学

张胜勇

博士,副教授

中国香港中文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

三、培养目标

英语师范类专业根植德州,服务山东,辐射京津冀,培养具有高尚师德、热爱基础教育阶段英语教学,系统掌握英语学科专业基本知识,具备较为广博的文化知识和较高的文化素养、较强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和英语教育教学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应用型英语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中学和其它教育机构从事有关英语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

  1. 培养特色

    1.导师制。经过多年的实践,导师制已日趋成熟,以学生为中心,满足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提高学生的语用能力。具体来讲,每位老师负责几名学生,线上线下结合,与学生固定面对面交流,重点提高学生的英语发音和口语表达。

    2.教师技能团队。为了切实提高英语系学生的从师技能,提高毕业生的竞争力,英语系设立了专门的教师技能培养制度。指导教师团队共有10人组成,占英语系师资力量的50%,包括具有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的老师。主要负责师范生技能提高的相关活动,比如大赛技术指导、朗读比赛、讲课说课、书法比赛等。

    四、实习实践

    1、实习基地

    英语专业共有十余个实习基地,满足学生对于专业实践和教学实践的要求。

    教学实践基地签约仪式

    英语教育专业学生和实习基地外教的互动

    2. 专业实践

    德州学院是德州市唯一一所公办大学,因此,它承担着整个德州市的对外宣传和文化传播活动。下图是英语专业学生担任“2019中国‘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德州)洽谈会”翻译工作。

    服务2

    3.教学实践

    外国语学院学生会成立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深入到各小学、中学进行爱心志愿教学活动,为同学们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并定期请优秀毕业生回校向同学们进行经验介绍,提高大家对于职业的认识。

    五、就业及考研

    我国基础教育阶段师资严重缺乏,国家重视师范教育的发展。近年来,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师待遇稳步提高,因此,英语师范类毕业生就业前景乐观。同时,自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往来日益密切,经济文化活动开展频繁,对于外语人才的需求也更为紧迫。考研方面,每年有多名优秀学子被国内知名大学录取,进行深造(见下图)。

    近几年英语系考研录取信息(部分)

姓名

入学年份

专业

录取院校

王燕

2013

英语笔译

扬州大学

卢春燕

2013

法律

西南政法大学

金天天

2013

英语笔译

西安外国语学院

朱倩倩

2014

语言学

中山大学

李奕慧

2014

英语笔译

青岛大学

张月娇

2014

英语笔译

中国海洋大学

张聪

2014

语言学

江苏大学

赵冉冉

2015

翻译

西华大学

于鲁娅

2015

英语语言文学

天津外国语学院

李笑笑

2013

语言学

南开大学

马春雨

2015

英语笔译

河海大学

华紫荆

2017

英语笔译

武汉大学

甄旺

2017

英美文学

辽宁大学

张瑾

2017

对外英语教学

爱丁堡大学

何一凡

2017

翻译学

北京外国语大学

徐利杰

2017

应用语言学

北京语言大学

戈晓萌

2017

英语笔译

河北工业大学

栾晓

2017

英语笔译

东北林业大学

刘姗姗

2017

学科思政

扬州大学

吴月

2017

英语语言文学

哈尔滨师范大学

李金尧

2017

英语笔译

大连海事大学

六、对外交流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重要职责之一,英语系通过搭建中外合作平台、积极争取外部资源、组织暑期海外游学等方式,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国际化力度。为开阔学生国际化视野,丰富人生阅历,提升外语能力,德州学院面向全校学生打造了俄罗斯、英国、马来西亚、韩国、泰国、台湾暑期短期海外游学精品项目。

德州学院外国语学院与切斯特大学联合成立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研究中心

海外游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