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政策

科研政策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8-12-14 19:51  

2018年12月1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苗兴伟教授应邀来我院举办讲座。苗教授以“自然文学中生态身份的话语建构”和“生态文明的话语实践”为题,为我院2018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讲座中,苗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生态身份话语建构的内涵,并以自然文学“夏日走过山间”为例,为师生们展示了生态话语分析方法。苗教授分析了在语言层面中,生态身份建构的话语策略及其在词汇语法系统中的具体体现。苗教授强调指出,生态身份超越了作为家庭成员或人类共共同成员的身份特征,体现为人与生命共同体的认同。作为更大的生命共同体的组成部分,人与自然环境的互动中建构自己的生态身份。生态语言学以生态问题为导向,致力于揭示语言与生态的互动关系研究,这一研究旨趣有助于人们关注生命赖以生存的更大的生态系统,增强对所有生命形式的尊重和关爱。这一研究旨趣会促使我们走出“象牙塔”,审视我们使用的语言和话语,培养生态哲学观,并付诸于实际行动,尊重和关爱自然。苗教授还结合我国当下的生态文明建设,向师生展示了《人民日报》生态报道对生态文明思想的话语实践。最后苗教授还为部分听讲座的同学进行了答疑,并分享了探究"自然文学中生态身份的话语建构"时的心得体会.
    苗兴伟教授的前沿学术知识讲座,加深了在场师生对生态话语的认知,为我院语言教学与学习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视角。


    苗兴伟,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主要从事功能语言学、语用学、语篇分析、文体学和应用语言学研究。主要学术兼职:中国英汉语篇分析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体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话语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生态语言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汉篇章语用学研究”和“英汉语篇信息组织的句法过程”以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英汉语篇模式对比研究”。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5部,教材2部,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二等奖3次,三等奖1次。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关闭窗口